水墨成夜

忘羡党,靖苏党,爱古风

阅读未来――《魔道祖师》22
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的嗓音都颤了:“忘机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一本正经声音平稳道:“魏婴元神不稳,灵力有损,再放任他在外面修行鬼道,书中之前所提到的那些事情大概都会发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暗中抹去冷汗:幸好忘机还没有直接坦白。
蓝启仁不颤了,但是眉头紧锁:“可是带回云深不知处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义正言辞:“各家之中,当数姑苏蓝氏的藏书最渊博,也最有可能找到解决之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思忖半晌,又看了看茫然的魏无羡——说实话,魏婴这孩子,除了行为轻佻了些,其他还是挺讨人喜欢的——

 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蓝启仁叹息着同意,“若是我们以后离开了这里,你可以带他到云深不知处休养生息,但是——绝对不允许他影响到蓝家其他人!他自己也最好别犯太多禁律!!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心塞无比却无法言说:叔父,你知道你刚刚做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决定吗?

        这边魏无羡终于回过神来:“哎——蓝湛你怎么就擅自做主定了我的事情啊?我什么时候说要跟你去姑苏修养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江厌离这时候插言道:“阿羡,含光君是为了你好,答应我,去姑苏试试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摇头:“师姐,我根本离不开乱葬岗。那里的鬼魂邪祟需要时刻镇压,我平时出来也不会超过一天——若是禁制破开,呆在那里的温家五十几口人就遭殃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目光如刀:“都什么时候了你还要管这些人!你也不看看你自己都什么状况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温宁在一旁恳切道:“公子你和含光君去吧,我回乱葬岗镇压禁制内的那些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有些暴躁地打断温宁的话:“只有你在的话禁制绝对撑不过五天!!!”

      “带他们一起,”蓝忘机眼神淡淡,语气却很干脆,“带着温家人,一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次蓝曦臣直接扶额:“忘机,这会引起百家不满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重复道:“带他们一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:……(宝宝心里苦,但是宝宝不说。)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有点不耐:“好了,这事我们回来再说——书还不一定什么时候读完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闻言也不再纠缠,默默地坐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想了想,又仔细想了想,再次仔细想了想,终于笑着开口道:“读了好久我也有些累了,不知谁来接着念呢?”保护眼睛,从现在做起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优雅地举起了茶杯,仿佛进入了“人茶合一”的玄妙境界。

        聂怀桑看了看二哥,又看了看三哥,最后看了看书本,到底还是识趣地垂头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 聂明玦有些奇怪地看了自家亲弟弟一眼,刚想说“我还没读过”就被打断——

      “大哥你看我这样修炼的话会不会效果更好——”聂怀桑一脸正经。

        聂明玦:???

        江澄出声道:“我来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笑容温暖得像春风一般:“麻烦江宗主了。”

【    蓝氏仙府坐落于姑苏城外一座深山之中。

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份禅意却突然被长长的嚎哭划破,让不少正在晨读与练剑的子弟和门生一个哆嗦,忍不住朝声音传来的山门处张望。

  魏无羡在山门前抱着花驴子哭——】

        江澄停下来,忍了忍,再次忍了忍,还是没忍住:“魏无羡你能不能不要去外面丢人现眼?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婴愤然:“难道我要回云梦丢人现眼吗?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瞪眼:“你一定要丢人现眼吗?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婴不服:“是你先说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:“不要吵了——继续念!!!”

【    蓝景仪道:“哭什么哭!是你自己说喜欢含光君的。现在都把你带回来了,你还嚎什么!”

  ………………

  他少年时曾和其他家族的子弟被送到蓝家求学过三个月,切身领教过姑苏蓝氏的沉闷无趣。对他家那密密麻麻刻满规训石的三千多条家规仍心有余悸。方才被拉拉扯扯掳上山,路过规训石壁一看,又多刻了一千条,现在是四千多条。四千!】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、金子轩和聂怀桑一齐面容扭曲。

        江澄忽然有点理解魏无羡了。

【    蓝景仪道:“好啦!别吵了,云深不知处内禁止喧哗!”
  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静立山门之前,充耳不闻,冷眼旁观。等魏无羡声音小下去一点,道:“让他哭。哭累了,拖进去。”

  魏无羡抱着小花驴,哭得更伤心了,拿头撞了撞驴子。

     (魏无羡哀怨:“不是吧,含光君,你这么狠心——”)

  …………

  魏无羡道:“我喜欢男人的,你们家这么多美男子,我怕我把持不住。”】
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忽然好想反悔刚才的决定,他气红了脸:“魏婴你——成何体统?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也一副读这个侮辱了我的口舌的神情,但到底不好意思中途就换人。

【    …………

  蓝景仪道:“不错。江宗主的手段,你没见识过吧?毒辣得很……”

      (江澄:呵呵。)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  这人和蓝忘机对面而立,竟如照镜子一般。只是蓝忘机瞳色极浅,淡如琉璃,他的眼睛却是更为温润平和的深色。

  正是姑苏蓝氏家主蓝涣,泽芜君蓝曦臣。】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笑容真挚:“这描写倒是极为恰当,真如二哥在眼前一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严肃的聂明玦也温和了神色轻微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无奈:“我本就在你们眼前。”

【    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不愧为一宗之主,看到魏无羡抱着一头花驴子,也没露出半分不自然的神色。魏无羡笑容满面地放开驴子,迎了上去。姑苏蓝氏极重长幼尊卑,他只要对蓝曦臣胡说八道几句,一定会被蓝家人乱棍打下云深不知处。谁知刚准备大显身手,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他上下两片嘴唇便分不开了。

  蓝忘机回头,继续一本正经地与蓝曦臣对话:“兄长可是又要去见敛芳尊?”

  蓝曦臣颔首:“一同商议金麟台下次的清谈会。”

  魏无羡张不开嘴,悻悻然回到花驴子身边。】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欲哭无泪:“蓝湛,多大仇?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抿唇不语。

【    敛芳尊便是现任的兰陵金氏家主金光瑶,金光善唯一承认的一个私生子,金凌的小叔叔,金凌生父金子轩的异母兄弟——同时也是他现在的身份莫玄羽的异母兄长。同样是私生子,却是天差地别。莫玄羽在莫家庄睡地砖吃剩饭,金光瑶则坐在修真界最高的位置呼风唤雨,蓝曦臣想请就请,清谈会想开就开。不过也难怪金蓝两家家主私交甚笃,毕竟是结义兄弟。】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和蓝曦臣互相笑了下。但是一旁的聂怀桑皱起了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文字里,丝毫没有提到聂明玦。

评论(63)

热度(239)